Pages

2012年6月14日 星期四

有機栽培與重要的營養.....

零污染的有機栽培

有機農業主張生產過程不污染環境、不破壞生態,生產過程中避免使用化學農藥及肥料。為避免病蟲害發生,有機農業採用下列的病蟲害防制法:

1.    生物防治:利用生態平衡的原理,以各種天笛、捕食性昆蟲、寄生性昆蟲、拮抗性微生物和性費洛蒙等防治病蟲害。

2.    物理防治:利用器械捕殺害蟲,或以網室防避昆蟲。

3.    栽培防治:加強肥培管理,使作物強壯,選用抗病蟲害品種,採用輪作、間作等,調整栽培時間以避開病蟲害等。

4.    自然農藥:使用天然成分配製而成的除蟲或驅蟲藥。


有機營養知多少?



比起慣行農法栽培的農作物,研究文獻指出,有機農作物含較多的營養素:

1.    有機蔬菜含較多的維生素C:維生素C是人體必需的營養素,具有美白、防癌、抗壓力等功能。

2.    有機蔬菜含較少的硝酸鹽:硝酸鹽吃入胃中,在酸性環境下,容易結合形成亞硝酸胺的致癌物質。

3.    有機蔬菜含更多的蛋白質:蛋白質是生長發育、修護組織、製造荷爾蒙的重要營養素。

4.    有機蔬菜含更多的類黃酮:類黃酮是強力抗氧化劑,能抗癌及減少心血管疾病的發生。

5.    有機水果吃起來口感較甜,有機根莖類含較少的澀味。

6.    有機種植的糙米、玉米、青花菜、毛豆仁,有害重金屬鎳、鎘含量較低。鎳攝取過多,有致癌的危險,鎘在體內累積過多,會影響生殖系統與腎臟功能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