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6月20日 星期三

妳可以老得比較慢!!


從知道原因著手

老化是生命的正常歷程,但有人老得快,有人老得慢,要延緩老化、延長青春,我們必需瞭解促使人體加速老化的原因有哪些。

研究指出,加速老化可能機轉有以下15項:

(1)    自由基的破壞:飲食和細胞中的多重不飽和脂肪酸,會被高反應性的自由基氧化,而破壞細胞的內外膜,進而影響細胞功能,造成老化。研究發現,自由基的破壞作用,有點像是長時間暴露於輻射線下。

(2)    體內毒素過度累積:生活環境及體內代謝後都會有很多有毒的殘餘物質,會隨呼吸、血流而沈積於組織之中,例如空氣中的塵埃、雜質顆粒、石棉、膽固醇、矽粉、微量金屬和尿酸等,一旦累積到一個程度,即可能使組織細胞功能受損。

(3)    自體免疫反應過度:生物體因有免疫防衛系統,可以抵抗外來病菌的侵入,但身體也會反應過當,產生亦即自體免疫反應,身體產生對抗自己本身組織的抗體,免疫系統攻擊自身的健康細胞。飲食均衡、營養適當有助於避免自體免疫反應過度。

(4)    有用細胞死亡或喪失:疾病、傷害都有可能造成細胞死亡或喪失過快,使好的細胞來不及補充,飲食均衡、營養充足可使細胞再生的速度加快而預防早衰。

(5)    輻射和某些毒性物質會傷及染色體,例如紫外線可以增加突變的機會十萬倍;好在人類的染色體可以修復,攝取含核酸的食物,有助於修復染色體,預防基因突變。

(6)    膠原變硬:膠原蛋白是血管、骨骼、軟骨、皮膚和肌腱的主要成分,膠原會縮皺變小,喪失彈性,以致干擾到細胞的正常代謝。在受傷及發炎之處,膠原也以纖維組織的方式沈積下來。低熱量飲食者,其膠原變硬的速度會比高熱量飲食者慢得多。

(7)    大分子交錯糾結,減弱組織功能:核酸、蛋白質等大分子物質,會因僵硬而產生交錯糾結的現象,而使組織功能減弱而加速老化。飲食中如果包含大量碳水化合物、脂肪、蛋白質,加上喝酒,都會增加醛類的產生,而醛類可在大分子中形成交錯糾結,所以平日應儘量飲食均衡並且少喝酒。

(8)    與生俱來的老化:人體的細胞有一定的壽命,當細胞的死亡率大過再生的置換率時,便會加速老化。人體有些細胞在成熟之後及永不置換,例如20歲以後中樞神經即以每天十萬個神經元的速度老化,好在均衡的營養可以加以延緩。

(9)    活性物質的喪失:人體某些活性物質只會再生長發育其製造,而隨著年長,即使細胞仍維持正常功能,這些物質也會慢慢喪失,當喪失到一定的程度,便會迅速老化。研究指出,不吃或少吃某些食物(主要是高脂高糖類食物),可以延緩老化。

(10)基因突變:細胞遺傳物質的改變會自然發生,若暴露於輻射線及創傷因子下也會發生,這種導致細胞功能異常的基因突變,會加速人體老化,並且隨著年齡越大,突變率越高。避免暴露於輻射線和自由基之中,並攝取健康的食物,都可以有效避免突變的發生。

(11)神經衰弱:人體的神經到20歲以後開始有結構性的老化,而隨著年齡增長而慢慢衰退,營養缺乏更會加速老化的速度。

(12)輻射線:包括紫外線、X光等,都會破壞細胞的染色體,使功能異常,導致老化的加速與腫瘤的發生,飲食療法可以加以防治。

(13)組織細胞對荷爾蒙敏感度降低:飲食正常、營養均衡、適度運動、勿使身體過冷或過熱,都有助於提高身體組織對荷爾蒙的反應強度。

(14)壓力過大:過大而持久的壓力,會使體內腎上腺、胰腺發生枯竭,胃內膜與脊椎骨也會因壓力而受損;飲食搭配運動可以有效紓壓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 組織破壞及耗損:外來的衝擊力及體重過重,都會破壞、耗損組織,除了維持適當的體重,避免外力介入之外,飲食療法(包括攝取合宜的營養補充品),也可以幫助組織維持正常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