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5月21日 星期一

3-梅子

健胃整腸的鹼性食物


   梅子,是亞洲地區特有的醫療保健食材,梅樹是台灣、中國、日本和韓國特有的原生果樹,所結的果實稱為「梅子」、「青梅」、「白梅」。剛成熟的梅子含有氰酸配醣體(Amygdalin),要先加熱或加工過才能讓其分解消失;一般的天然加工方式有鹽醃、日曬、萃取。

   天然加工過的梅子,是最好的鹼性食品,現代人吃了過多的魚、肉、澱粉,因此呈現酸性體質,而梅子正好能平衡、中和一下身體的酸鹼值,讓血液維持微鹼性,讓新陳代謝的功能健全。其實,想要擁有健康的身體,首先可以改變自己的酸性體質;最簡單的方法,可以從所吃的食物中直接攝食鹼性食物,像是梅子、煉梅、梅精、梅乾(必須是天然製成)、檸檬這類有完整營養成分,無糖、無鹽、無化學添加物的食材。這些食材雖然吃起來酸酸的,卻是最強力的鹼性食物!


  
梅子的味道雖然酸澀,自古以來卻被視為食療、保健聖品,具有健胃整腸、清熱、生津止咳的功效,並且能夠消毒殺菌、淨化血液、消除疲勞、增強活力。平時要如何將梅子納入飲食計畫中?可以自製「紫蘇梅」(作法詳見PXX),作為涼拌菜餚的天然調味汁;或者在蒸魚的時候,將梅乾及生薑一起放入,不僅去腥,魚肉也能因此增添酸甜味,開啟脾胃;烹調苦瓜雞湯的時候,更可以加入梅乾烹煮,讓苦瓜雞湯呈現甘甜的美味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