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6月6日 星期三

健康長壽五大超級食物

     想要活得老又活得好嗎?除了維持規律的運動(包括可以強化骨質的負重運動)之外,有一些「超級食物」你不能不吃:

1.     抗氧化蔬果:


各種顏色的蔬果都要攝取。

    深綠色:十字花科蔬菜如花椰菜、菠菜、甘藍菜等,都是良好的鈣質來源,有助於骨骼與牙齒健康。

    紅色:紅番茄、蔓越莓、石榴等都含有豐富的番茄紅素和花青素,有助於泌尿道健康和強化腦功能。

    橘色/黃色:南瓜、胡蘿蔔、番薯等含絕佳的抗氧化成分,可以保護視力。

    深藍色/紫色蔬菜:茄子、李子、藍莓、黑莓可以強化泌尿道、抗老化和強化記憶力。

2.     高纖食物:


完全食物如全穀類,含有大量的膳食纖維,有助於降低膽固醇及血糖數值,並使腸道功能順暢,還能令人有飽足感,可幫助控制體重。據調查,現代人每天所攝取的纖維僅有12左右,事實上需攝取2035才夠。因此,每天吃57份蔬果可能還不夠,如果要健康長壽,每天要吃到711份蔬果。高纖蔬果如蘋果、大麥、豆類、豆莢、燕麥、糙米及一般蔬菜水果都富含纖維。

 3.     含鈣食物:


年紀大最怕因骨質疏鬆而骨折,從低脂乳製品中攝取鈣質,不但可以強化骨骼,還能強固牙齒;此外,每天從低脂乳製品中攝取至少1,000的鈣,還能有效減輕體重。低脂乳製品中最有益健康的首推優格,其次是起司。鈣質強化的果麥及深綠色蔬菜、豆類等,也含有豐富的鈣質。含鈣食物通常也富含蛋白質,這也是維持骨骼肌肉強健所不可或缺的。

4.     能量好水:


營養專家警告說,大多數人都沒有喝到足夠的水,因此會出現各種健康問題。水對於清腸排毒、滋養細胞組織、提高活力非常重要;尤其當我們攝取高纖食物時,如果沒有攝取足夠的水,纖維無法在體內發揮作用。

對於年紀大的人來說,不要因為怕上廁所而不敢多喝水;記得,一整天要不時地喝水,除了睡前少喝之外~以免半頁頻頻起床排尿。

為了提高喝水的慾望,可在水中加切片的檸檬、柳橙或薄荷葉,讓水更可口。

如果經濟能力許可,安裝一台優良的水機,飲用容易被人體細胞吸收的小分子能量好水,你就能和世界上長壽村的居民一樣,活得老,也活得好。 

5.     低脂優格


1908年,俄國細菌學家,開創細胞免疫學的諾貝爾獎得主梅奇尼柯夫(Metchnikov)在他的著作《生命的延長:The Prolongation of Life》中揭開俄國山居居民長壽的秘密是在食用優格;這是由於優格含有大量的有益菌,可以強化免疫系統而抗病防癌,因而能讓人長生不老。

長壽村的兩大長壽食物為:(1)小分子好水(2).酸奶(優格),已被全球健康專家們所公認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