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6月18日 星期一

生機飲食的低糖主義


寡糖、糖蜜、紅糖、蜂蜜各擅勝場


大家都知道,生機飲食的飲食原則是:少油、少鹽、低脂、低糖、高纖,其中的「低糖」不但指的是糖要吃得少,還意味著要吃好糖。什麼是好糖?寡糖、糖蜜、紅糖都堪稱有益健康的好糖,而蜂蜜也是備受健康專家肯定的甜味劑。

寡糖:是機能性的食品


寡糖(Oligosaccharide)是指310個葡萄糖、果糖等單糖分子所構成的醣類化合物,寡糖存在於大蒜、洋蔥、牛蒡、蘆筍、大豆等有益健康的食物中,常吃這些食物可以補充天然寡糖,但為了方便忙碌的現代人食用,食品業早已利用生化科技及酵素反應,以澱粉及蔗糖等雙糖合成寡糖,寡糖中廣為人知的果寡糖(Fructose-Oligosaccharide)即是以蔗糖為原料經酵素加工而成。

寡糖已被證實可以促進比菲德氏乳酸桿菌在人體腸道內繁殖,改善腸道的菌屬生態,所以能夠防治便秘。寡糖在通過胃部之後,大部分都不能被小腸所吸收,然而到了大腸之後,卻成了比菲德氏乳酸菌的養分,這就是寡糖促使比菲德氏乳酸桿菌大量繁殖的原理。日本在O-157型大腸桿菌肆虐時,許多人就是靠著吃寡糖增強免疫力,度過健康的危機。

寡糖在世界各地都已十分普及,它除了能強化腸功能,也能避免肥胖,控制老化的速度及預防動脈硬化症,因此是一種機能性的物質(Functional material)

寡糖並不需要吃多,每天補充約10公克,就可以收到下列各種保健功效:

1.調整腸道菌叢生態

  可增加營養的吸收率,並減少腸道有害毒素的產出,使排便順暢。

2.控制血脂肪

  寡糖能與膽酸及膽鹽結合而將其排除於體外,防止再吸收,體內促進膽固醇在肝臟進行氧化作用產生膽酸,降低血膽固醇濃度。

3.不會造成蛀牙

  寡糖每克只產生02.5大卡的熱量,其甜度約為蔗糖的20~70%,口感與蔗糖近似,但不像蔗糖一般會被口腔中的細菌利用,產生酸性物質侵蝕牙齒,因此不會造成蛀牙。

4.提高礦物質吸收率

  膳食纖維的缺點是會抑制礦物質的吸收,但寡糖卻可促進礦物質的吸收,因為寡糖經腸道細菌發酵後,可以促成利於礦物質吸收的腸道環境,尤其是鈣鎂等礦物質。

糖蜜:糖分低、營養素高

糖蜜(Blackstrap Molasses)是甘蔗或甜菜萃取糖的過程中,第三次(最後一次)沸騰時所殘餘的液體糖漿。糖蜜雖看來十分濃稠,嚐起來帶點苦辣味,卻含有最低的糖分和較多的維他命、礦物質及微量元素,這也是糖蜜比絕大多數甜味劑來得營養的原因。

由甘蔗萃取的糖蜜營養尤其豐富,其所含營養素依含量高低,依序為銅、錳、鐵、鈣、鉀、鎂、維他命B6、硒以及極少的卡路里。兩湯匙的糖蜜約含有274mg的鈣質,相當於一杯牛奶的含鈣量,因此糖蜜被營養專家認為是非乳製品中的最佳鈣質來源之一。

糖蜜一向被用於飼養牲畜和製造酵母、檸檬酸和離氨基酸,而生機飲食普及之後,許多人都已懂得以糖蜜取代其他的甜味劑,如今糖蜜已是十分大眾化的健康食品。

糖蜜怎麼吃?西方人烘烤豆子,餅乾和薑餅時最喜歡加糖蜜,因為別有一番風味,東方人做藥膳,起鍋時也喜歡加些糖蜜。糖蜜無論怎麼吃,都可為健康加分。

紅糖:補血、養肝、袪風寒

紅糖在中醫用藥領域中屬於藥引之一,因為婦女月經期間引起的腹痛,用紅糖燉黃酒溫服,可以緩解女性經痛,喝紅糖水也有助於將經血排除乾淨。

適量生吃紅糖也有補血、養肝的功效,有肝臟疾病的人,可在飲食中加適量的紅糖,可增加肝醣的貯藏,有利於肝細胞的康復,而提高肝臟的解毒能力。冬天時,以紅糖加薑熬煮溫飲,有祛風寒、緩解感冒咳嗽之症。紅糖燉黑棗、木耳也有補虛強身之功效。剛生完小孩的孕婦喝紅豆加紅糖煮的紅豆湯,有補血去毒的功效。

紅糖另有妙用:長期吸菸的人,牙齒會殘留菸垢,取適量紅糖含在口中約十分鐘後,用牙刷輕刷二~三分鐘,每日早晚各刷一次,連續一個星期,菸垢就可刷洗乾淨。

蜂蜜:清熱補中解毒潤燥止痛

在古埃及、希臘與中國,蜂蜜早就被當成滋養品和醫藥使用。《神農本草經》記載蜂蜜:「久服,強志輕身,不飢不老」。《本草綱目》指出,蜂蜜入藥,功用有五:「清熱也,補中也,解毒也,潤燥也,止痛也。」

蜂蜜是蜜蜂採集植物開花期蜜腺分泌的蜜汁,攜回巢房中,經貯存、釀製、熟化而成的食物。蜜蜂採收花蜜時,會混合其唾液,經唾液的酵素作用,將砂糖轉變為葡萄糖與果糖。由於砂糖轉變為葡萄糖與果糖的工作已由蜜蜂代勞,所以蜂蜜在進入人體後,可以減輕腸胃的負擔。

蜂蜜另含少量蔗糖、麥芽糖、樹膠,以及微量的維生素A、C、D、B2、膽鹼、菸酸、泛酸、生物素、葉酸。有機酸則有檸檬酸、蘋果酸、蟻酸、琥珀酸、乳酸、草酸、酒石酸等,無機鹽則有鐳、錳、鋅、鋰、鈣、鎂、鉀、鈉、硫、磷、鐵、銅、鎳等。蜂蜜中還含有多量的酵素,包括磷酸酵素、氧化酵素,葡萄糖酵素等。

蜂蜜的藥理作用包括:

.補充營養,所含成分容易為機體吸收利用,可滋補身體,使身體強壯。

.抵抗細菌,蜂蜜的酸鹼值在3.2-4.5,對一般細菌有抑制作用。

.調整腸胃,天然蜂蜜有Sucealfate類物質,具抗氧化能力,可以保護腸胃。

.促進傷口復原,蜂蜜含有促進人體生長的活性物質,能使燒傷和開刀後感染部位很快長出新肉,使表皮組織生長癒合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