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ages

2012年6月15日 星期五

有機作物的迷思?重點在掌握生機美食的守則...

有機作物真的更營養嗎?

1920年代的化肥運用
    自從1920年代化學肥料首度被大規模用於商業化的農作物種植之後,各界就質疑這種產品的營養較少、對健康較為不利。

1940年代的有機農業
    到了1940年代,基於「用傳統方法栽培、不添加化肥的作物吃來更健康」的信念,有心人開始嘗試有機農業。

30項國際研究的發現
    有機作物真的比較營養嗎?至少有超過30項國際性研究不約而同地針對有機栽培的作物,以及以化學肥料和殺蟲劑種植的作物,其所含營養成分展開比較。研究人員分別就農作物中的各種養成分進行比較,例如紅蘿蔔中的鋅、球花甘藍中的維他命C含量。在超過三百項營養素比較中發現,有機作物有較高的維他命C含量,有較低的致癌物硝酸鹽,並且蛋白質的品質也較好。

70年來的實驗結果
 近七十多年以來,有14項研究分別以有機或其他作物餵食動物;其中有10項研究顯示餵食有機食物的動物較健康,特別是對生病或較脆弱的動物〈如剛出生〉更是如此;另外,有機食物也對精子的活動力有明顯的影響,餵食以化肥和除草劑種植農作物的動物,其生殖力連續好幾代都呈明顯衰退現象。

與其在質疑有機物是否真的具有營養....更重要是如何掌握運用生機產品....

生機美食守則


1.     掌握烹飪技巧,保留食物營養與原味。

2.     表現烹飪藝術,提升食物的口感與美味。

3.     多吃蔬菜、水果、穀類、芽菜與好水。

4.     不吃白米、白麵、白糖,改用糙米、全麥、黑糖、海鹽與味噌。

5.     搭配四低一高:低蛋白、低油脂、低糖、低鹽、高纖。

6.     早餐吃得好,午餐吃得飽,晚餐吃得早也吃得少。

7.     不用煎、炸,改用蒸、滷、燉、燙、水炒。

0 意見:

張貼留言